2019/5/26消費者與農友零距離的交會—綠保PGS消費者說明會V.S觀摩查證

  • -

2019/5/26消費者與農友零距離的交會—綠保PGS消費者說明會V.S觀摩查證

五月下旬,離開喧囂的台北市,來到了市郊淡水,經過小路,綠意盎然的山林映入眼簾,這裡的環境好天然!天氣好,空氣好,心情也跟著好起來。

慈心義工及消費者共26人一行人來到淡水慈心農場舉辦綠保PGS消費者說明會及觀摩查證,大家歡喜期待了解農友在生產過程發生了什麼事,一起關心健康、環境及生態。

說明會一開始,主講人先讓大家認識友善耕作與綠保:「你們知道什麼是友善耕作嗎?『綠色保育標章』是少數有標章機制並以生態為主要訴求的友善耕作農產品標章。」;「農友除了不使用化學農藥、化學肥料、除草劑以及不得檢出農藥殘留外,綠色保育標章會更加注意農田是否營造出良好的生態環境,並要更留意使用的資材是否會傷害到該農友的申請標的。另外,封閉式的溫網室就不得申請,……透過這種種規範,更能看到綠保農友和土地上動物共存共榮的用心。」說明會過程中不斷提問、互動,讓參與者更了解申請綠保的農友應具備什麼條件及綠保標章的精神。


左圖:說明會中主持人與大家熱情互動。
右圖:參與民眾很認真的了解友善耕作與綠保精神。

農友&土地&生態

說明會結束,大家迫不及待想到田區查看,查證過程中,65歲的農友好款大姐娓娓道來:「這片土地從祖先留下來到現在,從沒用過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。」「除了中耕踩在土壤上以外,採收時都以跪姿在土丘上。」感受的出來農友愛這片土地的心情。當大家提問到在田區有什麼動物時,她更自信的說:「我家的樹葡萄、木瓜、芭樂等等,都是台灣藍鵲喜歡吃的,早上、黃昏就會看到一群的藍鵲還有很多其它的動物把這當自己家,要吃什麼就吃什麼。」「我們只是這片土地上的一分子,還有很多原住民,要吃就給他們吃,吃剩的才是我們的。」「那個生態池裡,有好幾種蛙、蜻蛉、水生昆蟲,這個田區每天都很熱鬧。」農友如數家珍般的說明著在她的田區中出沒的動物,就跟家人一般,誰喜歡吃什麼她都清清楚楚!


左圖:說明會結束,大家迫不及待地前往田區察看。(右一:農友張好款)
右圖:農友摘取作物,準備當採樣送農藥檢測。

PGS查證是彼此很好的交流及學習

現場觀摩查訪的消費者們被農友的用心感動地表示:「PGS查證模式真的很不錯耶,我們可以近距離了解農友與農田,看到動物都那麼喜歡來農友的田區,就覺得買綠保的農產品可以吃的更安心,更願意持續支持綠保農友產品。」也有人說:「原來農友在生產過程中要做那麼多事,要申請綠保的農友還要注意那麼多地方,真是不容易耶,以後一定要支持。」有機通路商里仁公司的從業人員提到:「前日大雨,在里仁蔬果架上幾乎是空的,消費者問怎麼都沒菜了,發現有些消費者對於這些訊息不清楚,如果更多人來參與PGS查證,也可以更了解農友,進而支持。」

查證的農友代表情緒激昂的說著:「我覺得這樣的查證方式很好,讓消費者知道友善耕作很辛苦,我們很認真在種,也請消費者多支持,這條路我們才走的下去,也請大家以後買菜不要殺價了。」堅毅的態度中也體會到農友在面對不了解生產過程的消費者的無奈。


左圖:查看農友使用的資材也是PGS查證流程中重要的一個項目。
右圖:觀摩查證後,參與者認真逐項填寫表單內容。

農友帶參與者更貼近土地及了解作物生長過程。

相揪一起來支持友善耕作農產品

近幾年消費者食安意識抬頭,政府為了鼓勵農民朝永續農業方向而推動友善環境耕作補助政策,接下來,需要我們一起來支持友善環境耕作。

這些年,氣候越趨異常,於去年不少作物盛產,而今年許多農友反應,茶的產量少了約一半;五月桃產量只有1/3;荔枝、龍眼、柚子花開得少,預計產量更是少…。農友那麼用心,當盛產或欠收時,更需要我們一起鼓勵陪伴。慈心基金會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說:「我們要人跟人、跟動物、跟環境互助合作。」人和自然生態息息相關,美好的世界要你我一起創造!


左圖:被蟲蟲咬的七零八落的菜,印證農友說的:「要吃就給牠們吃,吃剩的才是我們的。」
右圖:隨處可見蝶類飛舞草叢中。

潔淨無汙染的生態池,對環境潔淨度敏感的蛙類快樂的生活其中,友善耕作的田孕育生命無限!
Line分享僅提供手機版

相關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