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1/4橙瓢蟲、長腳蛛,我們來了!–銀川米綠保PGS查證

  • -

2019/11/4橙瓢蟲、長腳蛛,我們來了!–銀川米綠保PGS查證

11月上旬,我們來到了位於富里的銀川米進行綠保PGS查證,當天下著雨、風又大,我們一行人火熱的心,期待著能看到基金會於2015年納入申請綠保的「指標性物種」-橙瓢蟲及長腳蛛。

瑩火微光,點亮希望

核對資料過程中,分成兩組人馬,5位通過有機的綠保農友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說明著:「我們不隨便用防治資材,用的東西要很小心,我們班長很重視!」當問到田區遇到一些鳥及動物來造訪時,農友大方的分享著:「要吃給牠吃,沒什麼關係啦!」接著還補充說明田區的生態狀況:「天氣好時,看過去整片的蜘蛛網很漂亮,還有很多其它的鳥跟老鷹!」;跟他們純樸的對談中,看到他們在生產過程中的謹慎及對環境、生態的關顧。


分2組人馬進行查證


田區長腳蛛的蹤跡。(圖為銀川米提供)

到了田區映入眼簾是一大片的稻田,如此的心曠神怡。查訪田區時農友們對當地的其它農友生產狀況瞭若指掌,旁邊雖然有少部分的慣行稻田,也因常期的溝通互動已不用化學農藥、除草劑。當問到如何在田區營造吸引長腳蛛及橙瓢蟲來時,農友說:「平常田埂留草給牠們躲藏,要收稻或整地時才會處理。」看到一整片幾十公頃的稻田及土地被光復,參與的人無不內心滿滿的喜悅。

今年東北季風提早到及一些病蟲害,銀川米第二期稻的產量也少了約2成,農友們說:「農夫就是看天吃飯,我們努力做對的起良心就好了!」而背後是因為賴兆炫班長的推動,已在花東地區默默的推動有機 30 年,該有機產銷班合作農友 130 位,契作了 300 公頃的土地。農友們誠摯的說著:「真的很謝謝我們賴班長,因為他願意高價收購也幫很多忙,所以我們才堅持做下去……!」消費者看到賴班長及農友們的用心,都覺得佩服及感動。


於稻田旁留草給長腳蛛、橙瓢蟲躲藏

橙瓢蟲躲於雜草中。


田區核對資料

田區查訪

吃「飯」是最好的行動

富里鄉位居花東縱谷的中段,土地肥沃,盛產農作物以水稻為主產,水田也有減量二氧化碳、調節微氣候、調洪蓄水、生態維護等等的功能,我們多吃一口綠保的米,也間接的保護環境及生態,為永續的未來盡一份力!


幾十公頃的有機、綠保水稻田

Line分享僅提供手機版

相關連結